2017年8月18日星期五

[露營心得] 10個實用繩結 (單結/反手結, 八字結, 平結, 快速索結, 吊結/吊頸結, 接繩結, 單結, 掛物繩結, 雙套結, 棍上雙套結) (1)

單結 (反手結)
是一個最基本繩結,也是很多繩結結構的基本元素,通常用作防止繩從其他孔中滑出或防止繩端散開,是所有結中最容易打,體積最小的一個結。



八字結
和單結用途相近,但拉緊後不像單結一樣牢緊,比較容易鬆開,因其體積較單結大些,更適合作為止索結使用。在很多其他結中可以用八字結代替單結進行打結。



平結 (口訣: 左搭右 右搭左)
是一種古老而簡單的繩結,常用來綁東西及連結兩條繩子。因其平整且容易拆解的特性,也是在急救時用來固定三角巾做成的繃帶的結。如兩繩粗細不同時,平結就容易鬆脫,而且在大拉力下容易擠夾,不易解開。



快速索結
小弟無意中自創,其實係圍住繩索打一個單結,不知書藉或網上有否記載或有正式學名,極快速就完成的繩結,可以自由移動索緊鬆綁東西,拆解亦不算難。



吊結 (吊頸結)
是一種拉緊後不容易鬆脫的繩結,用於縛緊船頭或是束緊某些物品。



接繩結
是一種用於連接兩條粗幼及材質不同的繩索的結。是最古老的一種結。它的特點是打法簡單,結實可靠,而且十分容易拆解。不過在大拉力下,繩結易被擠夾。



單結 (接繩法)
用單結的方式把兩條粗幼及材質不同的繩索連接,個人覺得比接繩結更牢緊,拆解亦不太難。不過在大拉力下,繩結易被擠夾。



掛物繩結
可固定掛物於繩結的小圈內,防止在戶外有風時掛物跟隨繩索左搖右擺甚至滑行移位,即使繩結兩邊有拉力都不會使繩結鬆脫,實用性很高的一個繩結。



雙套結
是一種由兩個完全相同的半結組成的繩結,用以纏繞一物,也是許多繫索結類的基礎。雖然雙套結可用作綁扎結,但並不牢固,它最有效的用途是配合其他繩結打出更牢固更覆雜的繩結。



棍上雙套結
於棍上或支柱上直接打出雙套結,繩的兩端再綁其他東西或支柱再作穩定或其他用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