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星期三

[露營裝備] [露營用品] 天幕

天幕的由一塊合成的防水布料加上兩至多支柱搭建而成,主要用途是遮擋太陽(防曬),阻擋雨水(防水),擋風,防止野外的東西墮下(如樹技,樹葉,雀糞等等),如帳篷搭建在天幕下,更可為帳篷省去用後清潔保養的功夫。

選購天幕、天幕柱
選購天幕時,有幾個因素是必定要考慮,心目中的天幕尺吋大小、重量、形狀、顏色、用料、抗UV能力、抗水壓能力,支架(天幕柱/桿)材質等等,為何抗水壓能力排到後面,因為其實一般天幕都具有防水能力,應該足以應付香港的天氣,所以選擇形狀大小,重量,顏色相對重要些,當然如果所選的露營地點是駕車直到,重量因素就可以忽略,個人意見是天幕大小最好是帳篷的一倍大小,除了可以遮擋帳篷外,多出的位置可以當作前廳,可作煮食燒烤用餐耍樂休息之用~

有些天幕會連天幕柱一拼出售,有些則要另外購買,選購天幕柱可以考慮以下幾個因素 - 材料、長度(高度)、節數、粗幼,天幕柱的材料有鐵、鋁合金、鋁、碳纖維、鋼、玻璃鋼,日常露營用的天幕柱以鐵、鋁合金、較常見,不過因為鐵實在太重,現在都不是太多人用,鋁合金及鋁就相對受歡迎,不但輕身而且堅硬,價錢又便宜,最近亦有人會用更輕身的碳纖維,但價錢較昂貴,市面上亦不容易買到,碳纖維相對堅韌度不及鋁合金,如承受過大壓力時,會有斷裂的風險。

一般購買天幕都會有天幕繩(營繩,風繩)和調節片(營繩扣,風繩扣)附送,但不同牌子附送數量不一,小弟買的一款天幕都是兩支柱,左右各一撐起天幕,天幕前後邊位各有三個連接小孔,但只得八條營繩和營繩扣,實在不夠用,如果想天幕搭建後屹立不倒,一支天幕柱最少要綁上三至四條營繩,所以要自行預備更多營繩營繩扣。因為兩支柱都會有拉力向對方的方向拉,所以營繩綁上天幕柱而另一端朝天幕的相反方向平均分佈釘在地上,有時會受環境地形所限不能完全平均釘上(泥土鬆散,有石有樹等等),但又有時因為環境地形可以作出變化執生,例如綁在樹上,欄杆上等等。

天幕的形狀
天幕的形狀主要分為蝶形,方形,多邊形,多功能天幕,個人覺得最實用當然是方形,亦有些蝶形的弧線做得不太過分都接近方形,這些都比較實用,真正遮擋的範圍較廣。有部份蝶形天幕,為了令重量再輕一點,造得過份流線形,尖的部份太多太尖,遮擋效用減少,並不是真真正正反映其呎吋大小。多功能天幕可因應天氣或人數作出變化,藉由拉鍊的開合營造一個密閉的空間,或捲起變化成門口,通風處,亦可用天幕柱撐起,令環境更加開揚,其多邊形設計令可作出的變化更多。
方形天幕
蝶形天幕

蝶形天幕

蝶形天幕
多功能天幕
圖片來源: 
https://www.msrgear.com/
http://www.snowpeak.com.tw/

天幕柱的結構
大多數的天幕柱是以三至五節組成,最頂頭會有一至兩吋長的幼鐵枝突出,天幕就是扣在上面,柱的底部會以尖頭形狀或軟膠套著,前者用於插穩在地上,後者提高摩擦力令天幕柱企穩,而高度多數達到兩米至三米之間,兩米半左右最多人使用,亦有低過兩米的天幕柱作副柱之用或撐起帳篷前廳的前門之用。有些天幕柱每節會以彈力繩相連,亦有些獨立分開,但兩種都是上一節套住下面一節,而有些可以調較高矮的天幕柱其中一節是可伸縮的,可因為環境作出調較。另外,有一款可調較高矮的天幕柱是一支過,最底果支最粗,最高果支最幼,收納時狀態是一支套住一支,多數是三節,有外鎖鎖實,節與節之間都可以調較長短,因為一體化所以收納了仍是很長,而且粗,攜帶時不太方便,但算是堅韌穩陣。

天幕柱除左材料外,粗幼其實都十分重要,一般粗幼大約在18mm至22mm之間,個人覺得盡量買最粗22mm或以上,記憶中網上見過25mm,但門市一般最粗都是22mm,因為見得太多遇到強風的天幕柱吹彎甚至折斷,往往去到野外天氣都很難預測,而且風都特別大,所以寧願重一點都買較粗的天幕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