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星期三

[露營資訊] 帳篷和天幕的面料的專用名詞

塗層(Coating)
塗料塗覆織物表面形成粘附牢固、具有一定強度、連續的固態薄膜,提供防水、抗紫外線、絕緣、抗磨、抗撕裂等性能,用以保護織物,使製造出的產品更耐用。

尼龍(Nylon)和滌綸(Polyester)
尼龍和滌綸都是帳篷天幕面料的基礎織物,尼龍比滌綸堅韌耐磨,但兩者都需要加上特定塗層才能有防水效用。

PU(Polyurethane)
PU塗層在帳篷和天幕面料中十分普及,從平價到貴價的也有使用此塗層。價格便宜,但有著不錯的耐磨性和防水性,而且具彈性不過容易因為潮濕環境產生水解作用而溶化和高溫環境中加速其分解,因此較昂貴的帳篷會在PU配方中加入Polyester,增強其抗水解能力。

防水系數(mm)
水柱加壓布面,會開始有滲水的臨界水壓值,例如一張防水係數3000mm的天幕,是指以3000mm壓力的水柱加壓天幕面料,開始有滲水的狀態,數值愈高,防水度愈好。

丹尼數(D)
纖維重量的計算單位,定義是每9000公尺的纖維重(1g/9000m),若9000公尺的纖維重70公克,就是70丹尼,丹尼數愈高,纖維愈粗。

條數(T)
經紗及緯紗在一英吋平方內有幾條紗線之數目,市面上亦有將經紗數加上緯紗數總數稱總條數。條數愈高,纖紗愈密。

抗UV系數
UPF(Ultraviolet Protection Factor)為紡織物料所用來量度其防禦紫外線能力的防曬系數,和SPF有所不同,SPF為化妝品類的防曬係數,但兩者都是越高的防曬系數代表防曬能力越佳。

例如一件UPF為50的物料只會讓五十分之一的紫外線穿過,換句話說,該物料阻擋了五十分之四十九(98%)的紫外線。在正常的環境下,抗紫外線防曬系數只要達到UPF25即可有效隔離大部分的紫外線。如果預期會長時間曝曬在太陽下的話,再選用更高防曬系數的衣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