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星期二

[露營心得] 香港冬天露營的禦寒對策 (防寒, 保暖)

香港的冬天,最低溫度都低不過零度,甚至10度以下的日子已經少之又少,所以香港的秋冬天係最多港人去露營的季節,不過有些人會比較怕凍,小弟有些策略心得如何在較凍的天氣去露營。

不要選擇離島,海邊,高山等等的營地
離島與海邊大多數都當風,而且風勢有時相當大,天氣凍,空氣濕,再加上風,體感溫度會更低,另外香港有兩處高山氣溫特別低 - 大帽山及昂坪,而這兩個地方正正就有營地係附近,所以出發前要有慎重的取捨或準備更充足的御寒裝備及衣物。其實撇除了這三種環境的營地,香港的官方營地經已無左一半,如果要交通方便設施齊全,大概只有鶴藪營地、涌背營地、大網仔營地。

提升環境溫度
香港的官方營地沒有電源提供,因為如果連電都提供的話,其實大大失去露營的意義,不過沒有電並不代表不可以提升環境的溫度。

燒野食 - 圍住火爐邊聊天邊燒野食邊食野,實在賞心樂事,而且炭火比較耐燒,能提供長時間的溫暖
打邊爐 - 打邊爐的煮食時間比較短,快快食飽就無意思了,如要維持一整晚會比較浪費燃料
焚火台 - 亦見人用焚火台來燒炭 / 燒柴來純粹取暖
柴爐 -  不煮食亦可燒柴來取暖,而且柴枝郊外十分多
瓦斯燈 / 液態燃料燈 / 燃料氣化燈 - 此類燈除了發光,還會發熱,光度、顏色、氣份和格調都不同,有部份人鍾情這類燈是有原因的


洋蔥式穿衣法
香港的冬天溫差比較大,如日頭陽光普照,日夜可以有8-10度溫差,所以要以洋蔥式穿衣法來應對不同時間的氣溫,日間有太陽其實一件保暖內衣,再加一件風褸都足夠,如下午近黃昏時間可以加入中層的fleece保暖衫,入夜後可以添加羽絨在內,風褸依舊在最外層遮風擋雨。

羽絨保暖效能 - 取決於羽絨蓬鬆度Fill Power (FP) 及絨毛 / 羽毛的比例比例。
蓬鬆度愈高,保暖效果愈好,一般羽絨的蓬鬆度由400開始,550屬正常,900 / 1000已屬頂級。
絨毛 / 羽毛的比例,絨毛成分越高,保暖效果愈明顯,如果標籤上標明90/10,即指羽絨內含有90%絨毛,10%羽毛,應比標籤上標明80/20的羽絨(80%絨毛,20%羽毛)更為保暖。

保暖手袖 - 坊間推出好多保暖產品,保暖手袖係其中一種,方便穿短袖再加保暖手袖,防曬之餘仲可以保暖,覺得熱又可以除,說到底其實是潮流的穿著法。

保暖魔術頭巾 - 一條頭巾可以有多種穿戴方法,所以叫它做魔術頭巾,保暖款式只買給小朋友用,大人用的都係清涼抗UV款,只要不濕水,到冬天時可擋風同樣可保暖,保暖的毛冷款太誇張,如天氣咁凍我唔去露好過~



因應需要改變穿戴方法,不過小弟多數都包住條頸就算。

天幕的幫助
人字型天幕搭法
其實天幕除左高高掛上天幕柱上,仲可以釘落地上,將風繩縮到最短,天幕的一邊貼地釘上,擋住風吹來的方向,天幕柱要看天幕大小情況減少一支桿後,大約1.5米至2米,緊緊蓋住帳篷,另一端再釘落地上,這種搭建方法要天幕本身夠大夠長,另外天幕桿款式不是用彈力繩連住而是可以拆開的,如後方夠長,亦可以將尾的天幕柱再縮短,增加阻風效果。

如不是為了保暖擋風,一般都不會這樣用天幕,而且很多天幕都不是方形,做不到這個效果。

印第安帳式搭法
只要靈活運用天幕,可以將天幕搭建成隱閉式的帳幕,再包住帳篷,基本上可以阻擋了三個方向的風,不過天幕需要一定大小和長度,類似印第安帳式搭建、可參考以下圖片。

從側面看印第安帳式搭法,唯一缺點是天幕柱在中間位置。

從背後看印第安帳式搭法,背部的大三角形在第一幅圖是看不見的,從此可以看到這種搭法遮擋範圍有幾大。

保暖的帳篷
使用有分內帳和外帳的三季 / 四季帳,一般三季帳都可以應付香港的冬天,外帳的門口要好好釘在地上,如有前後門,前後都應好好釘上,使外帳成型,擋風效果最佳,凍空氣進入較難,入營後把外帳拉鍊拉好,只要外帳能夠好好擋風,因為人體發熱使帳內的溫度和外面已經有個差別。

營底墊,防潮墊,床墊互相配合防潮防地氣
由第二次露營開始,已經習慣一定配備營底墊,防潮墊及床墊,由下至上,在帳篷底下先放一張營底墊,然後放上帳篷,帳篷內放雙銀面防潮墊打底,再放床墊,最後就是睡袋。這個配搭除左防潮防地氣,亦可減低地面的寒氣傳到床墊上。


選擇優質的保暖睡袋
睡袋內的填充物分為棉、人造纖維、人造纖維混合羽絨和羽絨,以羽絨最保暖又最輕巧,價錢最貴,但必須保持乾燥,幸好有新技術研發的睡袋均加入了防水層,可以在較潮濕的環境下使用。而棉、人造纖維及混合羽絨,都有技術令其防潑水,即使係潮濕的氣候都能發揮不錯的保溫效能。睡袋的價錢主要取決於填充物的的品質和性能。

選購時除了填充物外,亦會考慮睡袋的舒適溫度、質感、重量大小以及價錢,要在冬天保暖,重量大小及價錢都變得其次,如非價錢太平宜的睡袋,一般質感都可以,所以我們主要睇舒適溫度,很多睡袋標示佢的可用溫度(由極限溫度到舒適溫度)範圍好闊,其實不用理會,只要睇佢舒適溫度就好了,各款睡袋的舒適溫度都不一樣,由-24度到25度都有,所以其實夏天用的睡袋會與冬天用的不同。

如果十分怕凍的人,建議選擇一個舒適溫度減5-10 度的睡袋,例如要在15度的環境露營,就要起碼揀一個10度為舒適溫度的睡袋。

因為個人比較鍾意將睡袋灘開當被襟,所以這個睡袋是用來夏天秋天用。

15度以下不去露營
這是小弟所定的方針,因為小弟怕凍,亦要帶小朋友,太凍的天氣都不會冒險,要知道郊外和高山氣溫更低,日夜溫差更大,而且衣服著得太臃腫都不方便耍樂(個人極之討厭著羽絨),如凍得要帶冷帽、手套及頸巾,實在不適合到郊外,去露營亦無理由整日都匿在營帳裏。大家可以因應自己的體質去定立自己的最低可接受溫度,如果天文台預測的溫度不適合,倒不如另選節目或等天氣回暖的時候再去露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